(賽盧醫上,詩云)小子太醫出身,也不知道醫死多人。何嘗怕人告發,關了一日店門?在城有個蔡家婆子,剛少的他二十兩花銀,屢屢親來索取,爭些撚斷脊筋。也是我一時智短,將他賺到荒村,撞見兩個不識姓名男子,一聲嚷道:『浪蕩乾坤,怎敢行兇撒潑,擅自勒死平民!』嚇得我丟了繩索,放開腳步飛奔。雖然一夜無事,終覺失精落魂;方知人命關天關地,如何看做壁上灰塵?從今改過行業,要得滅罪修因。將以前醫死的性命,一個個都與他一卷超度的經文。小子賽盧醫的便是。只為要賴蔡婆婆二十兩銀子,賺他到荒僻去處,正待勒死他,誰想遇見兩個漢子,救了他去。若是再來討債時節,教我怎生見他?常言道的好:『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喜得我是孤身,又無家小連累;不若收拾了細軟行李,打個包兒,悄悄的躲到別處,另做營生,豈不乾淨!
 (張驢兒上,云)自家張驢兒。可奈那竇娥百般的不肯隨順我;如今那老婆子害病,我討服毒藥與他吃了,藥死那老婆子,這小妮子好歹做我的老婆。
(做行科,云)且住,城裏人耳目廣,口舌多,倘見我討毒藥,可不嚷出事來?我前日看見南門外有個藥鋪,此處冷靜,正好討藥。
 (做到科,叫云)太醫哥哥,我來討藥的。
(賽盧醫云)你討甚麼藥?
 (張驢兒云)我討服毒藥。
(賽盧醫云)誰敢合毒藥與你?這廝好大膽也!
(張驢兒云)你真個不肯與我藥麼?
(賽盧醫云)我不與你,你就怎地我?
 (張驢兒做拖盧云)好呀,前日謀死蔡婆婆的不是你來!你說我不認的你哩,我拖你見官去!
(賽盧醫做慌科,云)大哥,你放我,有藥,有藥。
(做與藥科,張驢兒云)既然有了藥,且饒你罷。正是:『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下)(賽盧醫云)可不晦氣!剛剛討藥的這人,就是救那婆子的。我今日與了他這服毒藥去了,以後事發,越越要連累我。趁早幾兒關上藥鋪,到涿州賣老鼠藥去也。
(下)(卜兒上,做病伏幾科)
 (孛老同張驢兒上,云)老漢自到蔡婆婆家來,本望做個接腳,卻被他媳婦堅執不從。那婆婆一向收留俺爺兒兩個在家同住,只說『好事不在忙』,等慢慢裏勸轉他媳婦;誰想那婆婆又害起病來。孩兒,你可曾算我兩個的八字,紅鸞天喜幾時到命哩?
(張驢兒云)要看甚麼天喜到命!只賭本事,做得去,自去做。
 (孛老云)孩兒也,蔡婆婆害病好幾日了,我與你去問病波。
 (做見卜兒問科,云)婆婆,你今日病體如何?
(卜兒云)我身子十分不快哩。
 (孛老云)你可想些甚麼吃?
(卜兒云)我思量些羊肚兒湯吃。
 (孛老云)孩兒,你對竇娥說,做些羊肚兒湯與婆婆吃。
 (張驢兒向古門云)竇娥,婆婆想羊肚兒湯吃,快安排將來。
 (正旦持湯上,云)妾身竇娥是也。有俺婆婆不快,想羊肚湯吃,我親自安排了與婆婆吃去。婆婆也,我這寡婦人家,凡事也要避些嫌疑,怎好收留那張驢兒父子兩個?非親非眷的,一家兒同住,豈不惹外人談議?婆婆也,你莫要背地裏許了他親事,連我也累做不清不潔的。我想這婦人心,好難保也呵!
 (唱)
 【南呂】【一枝花】他則待一生鴛帳眠,那裏肯半夜空房睡;他本是張郎婦,又做了李郎妻。有一等婦女每相隨,並不說家克計,則打聽些閑是非;說一會不明白打風的機關,使了些調虛囂撈龍的見識。
【梁州第七】這一個似卓氏般當壚滌器,這一個似孟光般舉案齊眉,說的來藏頭蓋腳多伶俐!道著難曉,做出才知。舊恩忘卻,新愛偏宜;墳頭上土脈猶濕,架兒上又換新衣。那裏有奔喪處哭倒長城?那裏有浣紗時甘投大水?那裏有上山來便化頑石?可悲,可恥!婦人家直恁的無仁義。多淫奔,少志氣,虧殺前人在那裏,更休說百步相隨。
 (云)婆婆,羊肚兒湯做成了,你吃些兒波。
 (張驢兒云)等我拿去。
(做接嘗科,云)這裏面少些鹽醋,你去取來。
 (正旦下)
(張驢兒放藥科)
 (正旦上,云)這不是鹽醋!
(張驢兒云)你傾下些。
(正旦唱)
 【隔尾】你說道少鹽欠醋無滋味,加料添椒才脆美。但願娘親早痊濟,飲羹湯一杯,勝甘露灌體,得一個身子平安倒大來喜。
 (孛老云)孩兒,羊肚湯有了不曾?
(張驢兒云)湯有了,你拿過去。
 (孛老將湯云)婆婆,你吃些湯兒。
 (卜兒云)有累你。
(做嘔科,云)我如今打嘔,不要這湯吃了,你老人家吃罷。
 (孛老云)這湯特做來與你吃的,便不要吃,也吃一口兒。
 (卜兒云)我不吃了,你老人家請吃。
(孛老吃科)
(正旦唱)
【賀新郎】一個道你請吃,一個道婆先吃,這言語聽也難聽,我可是氣也不氣!想他家與咱家有甚的親和戚?怎不記舊日夫妻情意,也曾有百縱千隨?婆婆也,你莫不為『黃金浮世寶,白髮故人稀』,因此上把舊恩情,全不比新知契?則待要百年同墓穴,那裏肯千里送寒衣?
 (孛老云)我吃下這湯去,怎覺昏昏沉沉的起來?
(做倒科)
(卜兒慌科,云)你老人家放精細著,你掙扎著些兒。
 (做哭科,云)兀的不是死了也!
(正旦唱)
【鬥蝦蟆】空悲戚,沒理會,人生死,是輪回。感著這般病疾,值著這般時勢,可是風寒暑濕,或是饑飽勞役,各人症候自知。人命關天關地,別人怎生替得?壽數非幹今世。相守三朝五夕,說甚一家一計?又無羊酒緞匹,又無花紅財禮;把手為活過日,撒手如同休棄。不是竇娥忤逆,生怕旁人論議。不如聽咱勸你,認個自家晦氣,割捨的一具棺材停置,幾件布帛收拾,出了咱家門裏,送入他家墳地。這不是你那從小兒年紀指腳的夫妻。我其實不關親,無半點忄西惶淚。休得要心如醉,意似癡,便這等嗟嗟怨怨,哭哭啼啼。
(張驢兒云)好也囉!你把我老子藥死了,更待幹罷!
(卜兒云)孩兒,這事怎了也?
(正旦云)我有甚麼藥在那裏?都是他要鹽醋時,自家傾在湯兒裏的。
 (唱)
【隔尾】這廝搬調咱老母收留你,自藥死親爺待要唬嚇誰?
(張驢兒云)我家的老子,倒說是我做兒子的藥死了,人也不信。
 (做叫科,云)四鄰八舍聽著:竇娥藥殺我家老子哩!
(卜兒云)罷麼,你不要大驚小怪的,嚇殺我也!
(張驢兒云)你可怕麼?
(卜兒云)可知怕哩。
 (張驢兒云)你要饒麼?
 (卜兒云)可知要饒哩。
 (張驢兒云)你教竇娥隨順了我,叫我三聲嫡嫡親親的丈夫,我便饒了他。
 (卜兒云)孩兒也,你隨順了他罷。
 (正旦云)婆婆,你怎說這般言語!
 (唱)我一馬難將兩鞍韝,想男兒在日曾兩年匹配,卻教我改嫁別人,其實做不得。
 (張驢兒云)竇娥,你藥殺了俺老子,你要官休?要私休?
 (正旦云)怎生是官休?怎生是私休?
(張驢兒云)你要官休呵,拖你到官司,把你三推六問!你這等瘦弱身子,當不過拷打,怕你不招認藥死我老子的罪犯!你要私休呵,你早些與我做了老婆,倒也便宜了你。
(正旦云)我又不曾藥死你老子,情願和你見官去來。
 (張驢兒拖正旦、卜兒下)
(淨扮孤引祗候上,詩云)我做官人勝別人,告狀來的要金銀。若是上司當刷卷,在家推病不出門。下官楚州太守桃杌是也。今早升廳坐衙,左右,喝攛廂。
 (祗候么喝科)
 (張驢兒拖正旦、卜兒上,云)告狀,告狀!
(祗候云)拿過來。
 (做跪見,孤亦跪科,云)請起。
(祗候云)相公,他是告狀的,怎生跪著他?
(孤云)你不知道,但來告狀的,就是我衣食父母。
 (祗候么喝科,孤云)那個是原告?那個是被告?從實說來!
(張驢兒云)小人是原告張驢兒,告這媳婦兒,喚做竇娥,合毒藥下在羊肚湯兒裏,藥死了俺的老子。這個喚做蔡婆婆,就是俺的後母。望大人與小人做主咱!
(孤云)是那一個下的毒藥?
(正旦云)不干小婦人事。
(卜兒云)也不干老婦人事。
(張驢兒云)也不干我事。
(孤云)都不是,敢是我下的毒藥未?
 (正旦云)我婆婆也不是他後母,他自姓張,我家姓蔡。我婆婆因為與賽盧醫索錢,被他賺到郊外,勒死我婆婆;卻得他爺兒兩個救了性命。因此我婆婆收留他爺兒兩個在家,養膳終身,報他的恩德。誰知他兩個倒起不良之心,冒認婆婆做了接腳,要逼勒小婦人做他媳婦。小婦人元是有丈夫的,服孝未滿,堅執不從。適值我婆婆患病,著小婦人安排羊肚湯兒吃。不知張驢兒那裏討得毒藥在身,接過湯來,只說少些鹽醋,支轉小婦人,暗地傾下毒藥。也是天幸,我婆婆忽然嘔吐,不要湯吃。讓與他老子吃;才吃的幾口便死了,與小婦人並無干涉。只望大人高抬明鏡,替小婦人做主咱!
 (唱)
【牧羊關】大人你明如鏡,清似水,照妾身肝膽虛實。那羹本五味俱全,除了外百事不知。他推道嘗滋味,吃下去便昏迷。不是妾訟庭上胡支對,大人也,卻教我平白地說甚的?
 (張驢兒云)大人詳情:他自姓蔡,我自姓張。他婆婆不招俺父親接腳,他養我父子兩個在家做甚麼?這媳婦兒年紀雖小,極是個賴骨頑皮,不怕打的。
(孤云)人是賤蟲,不打不招。左右,與我選大棍子打著!
 (祗候打正旦,三次噴水科)
(正旦唱)
【罵玉郎】這無情棍棒教我捱不的。婆婆也,須是你自做下,怨他誰?勸普天下前婚後嫁婆娘每,都看取我這般傍州例。
【感皇恩】呀!是誰人唱叫揚疾,不由我不魄散魂飛。恰消停,才蘇醒,又昏迷。捱千般打拷,萬種淩逼,一杖下,一道血,一層皮。
 【採茶歌】打的我肉都飛,血淋漓,腹中冤枉有誰知!則我這小婦人毒藥來從何處也?天那,怎麼的覆盆不照太陽暉!
(孤云)你招也不招?
(正旦云)委的不是小婦人下毒藥來。
(孤云)既然不是,你與我打那婆子!
 (正旦忙云)住、住、住,休打我婆婆。情願我招了罷,是我藥死公公來。
(孤云)既然招了,著他畫了伏狀,將枷來枷上,下在死囚牢裏去。到來日判個"斬"字,押付市曹典刑。
(卜兒哭科,云)竇娥孩兒,這都是我送了你性命。兀的不痛殺我也!
 (正旦唱)
【黃鍾尾】我做了個銜冤負屈沒頭鬼,怎肯便放了你好包荒淫漏面賊!想人心不可欺,冤枉事天地知,爭到頭,競到底,到如今待怎的?情願認藥殺公公,與了招罪。婆婆也,我若是不死呵,如何救得你?
(隨祗候押下)
(張驢兒做叩頭科,云)謝青天老爺做主!明日殺了竇娥,才與小人的老子報的冤。
 (卜兒哭科,云)明日市曹中殺竇娥孩兒也,兀的不痛煞我也!
 (孤云)張驢兒、蔡婆婆,都取保狀,著隨衙聽侯。左右,打散堂鼓,將馬來,回私宅去也。(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