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父,」夏特朗說:「我可以問你一個奇怪的問題嗎?」
   總司庫微笑。「那你也得允許我給你奇怪的回答。」
   夏特朗笑了。「我問過我認識的每個神父,到現在我還不明白。」
   「你的問題是什麼?」總司庫稍稍走在前面,步伐很快,教士袍隨著他的腳步往前揚起。他的黑色皺紗底鞋很適合他,夏特朗想著,恰恰反映了這個人的本質……有現代感卻謙卑,而且已經有些破舊的跡象。
   夏特朗深深吸了口氣。「我不明白全能又仁慈這件事。」
   總司庫微笑。「你一直在讀聖經。」
   「我盡量。」
   「你覺得困惑,因為聖經描寫天主是全能而仁慈的神。」
   「沒錯。」
   「全能又仁慈的意思很簡單,表示天主無所不能,而且善心。」
   「我明白這個概念,只不過……這好像很矛盾。」
   「是的。這個矛盾很痛苦。人們挨餓、經歷戰爭、病痛……」
   「一點也沒錯!」夏特朗就知道總司庫會明白他的意思。「可怕的事情降臨人間。人類悲劇似乎證明天主不可能既無所不能又善心。如果他愛我們,又有力量改變我們的處境,他就會防止我們受苦,不是嗎?」
   總司庫皺起眉頭。「是嗎?」
   夏特朗覺得很不安。他逾越了士兵應守的分寸了嗎?這是個不該問的信仰問題嗎?「呃……如果天主愛我們,而且他又有辦法,那他就會保護我們不受苦難。感覺上,他好像是全能卻不關心,或者是仁慈卻無能幫助我們。」
   「你有小孩嗎,中尉?」
   夏特朗臉紅了。「沒有,先生。」
   「想像一下,你有個八歲的兒子……你會愛他嗎?」
   「那當然。」
   「你會盡一切力量保護他不受痛苦嗎?」
   「當然。」
   「你會讓他玩滑板嗎?」
   夏特朗這才恍然大悟。身為一個神職人員,總司庫似乎總是「識得人間事」得出奇。「是啊,我想會的。」夏特朗說。「我會讓他玩滑板,但我會告訴他要小心。」
   「所以身為這個小孩的父親,你會告訴他一些基本的正確原則,然後讓他自己出去犯錯嗎?」
   「我不會跟在他後頭不放,把他給寵壞,不曉得你指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可是如果他跌倒,擦破了膝蓋的皮呢?」
   「那他就會學得更小心。」
   總司庫露出微笑。「所以儘管你有力量干涉,保護你的小孩不受痛苦;但你愛他的方式,就是選擇讓他自己學會教訓?」
   「當然。痛苦是成長的一部分,我們就是這麼學習的。」
   總司庫點點頭。「正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