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歷史,尤其是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也就因為我對少數民族有興趣,所以我一向都蠻關心種族議題的,例如猶太人和吉普賽人。以前就一直很想看這本書,終於,藉由這次期中報告把它給看完了,又是一本令人感觸良多的書。
  書中的主角──也就是本書作者──伊瑪奇蕾,以其虔誠的天主教信仰度過了許多難關──尤其是內心的難關。面對劊子手的刀口,任何人都有可能在強烈的求生意志下奮力逃過一劫,然而,面對自我內心的仇恨,卻很少有人能夠脫逃,那群劊子手就是例證。但,伊瑪奇蕾卻總是能及時地將自己拉回上帝身邊,不走上復仇之路,假若那些劊子手都能像伊瑪奇蕾一樣,在痛下殺手前及時回頭,也就不會發生這百日的屠殺了!
  信仰,不只是意味著相信神祇,還是意味著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就像伊瑪奇蕾在書中所說的,只要不斷地想像事情已經發生,那麼它必然實現。這就好比前一陣子常常在書店暢銷書上看到的《秘密》這本書所說的,是一種正面力量所導致的結果,《秘密》也許只是理論,然而,伊瑪奇蕾的經驗卻是最好的證明。
  書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角色,那就是穆林齊牧師,若是沒有他,恐怕我們今天都沒辦法得知伊瑪奇蕾所經歷過的一切。說到穆林齊牧師,就不禁令我聯想到納粹大屠殺期間,拯救數千條猶太人生命的德國人──辛德勒,這兩位都是真實的人物,但是在歷史上,他們卻都一點也不知名,如果沒有那兩本書,我們根本無從得知他們的事蹟。
  此外,他們還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不完美。辛德勒沉溺女色、還是個酒鬼,愛錢的程度也不比他人遜色;穆林齊為了不被拖累,硬是要伊瑪奇蕾親自趕走自己的弟弟,甚至也對圖西族存有偏見。然而,出於良知,他們還是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和自己的同胞(德國納粹與胡圖族)唱反調,拯救人命。也許他們救的人並不多,卻也是盡了他們最大的能力,如果當時僅存的圖西族沒有那些胡圖族的親朋好友幫助藏匿,那麼今天,他們可能就只是歷史上的一個種族名稱,已不復存在。
  雖然穆林齊牧師有些作為令人厭惡,但是他畢竟救了伊瑪奇蕾和其他七個人,該說他是壞人還是好人?其實,他不過是個平凡人吧!凡人才會有善與惡的兩面,但是最重要的是,凡人仍保有良知,所以不致於淪落為嗜血的野獸!
  寬恕與施捨,就是我在這本書裡所學到的兩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