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年假,我們來到了布洛灣(出發前,姑姑對我們大力推薦),這是一個充滿原住民文化的遊憩區。廣大的草地旁是木屋建築,裡面展示著原住民傳統的漁獵工具和服飾,旁邊的一處平台上,有一位年紀很大的原住民老婆婆正在陳列她手工製作的原住民飾品,我和媽媽興趣濃厚地看著,原以為這些手工藝品一定價值不斐,然而一問之下,卻比想像中便宜,任何東西只要不是在大都市裡販賣,似乎就會變得便宜,少了追求利潤的重利心理。
  由於老婆婆還在擺設商品,我們就先參觀展示館內的文物。到了另外一頭,也有一位老婆婆在賣著原住民的商品,和剛剛那位老婆婆賣的內容大同小異,不外乎是一些服裝、手環、頭巾、吊飾和各式各樣的包包。在我們參觀文物的同時,兩位老婆婆都已經把要賣的東西擺好,開始用傳統的原住民方法織布。

DSC_3778_713.JPG  

DSC_3783_718.JPG 


  我決心要捧老婆婆們的場,仔細的挑選,最後在兩位老婆婆的攤子都買了東西,分別是一條類似幸運帶的手環和兩個用串珠串成的手環,媽媽也買了一個手機袋。在挑選的過程中,兩位老婆婆都會和我們聊天,很和藹可親,原住民傳統的手工藝,也只有靠這些老一輩的人,才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不知道再過二十年,我還能不能看到這麼物美價廉的商品?
  走上了石階,我們來到了另一間專門販賣原住民商品的店家,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出攤販和精品店的不同:除了占地大小的差別外,精品店的商品陳列在玻璃櫥窗裡,被裹以包裝袋、標上了價格──昂貴得嚇人,有些商品亦少了手工的保證。雖然產品的精美還是深深吸引著我,但我並沒有能力買下。
  離開了布洛灣,我們踏上了歸途。在行經合歡山時,我們意外地迎接了一場冬雪。以往常常聽人家說「雪花、雪花」,看見聖誕卡上美麗的結晶圖案,都無法想像這世界上竟有如此奇妙、精緻、脆弱又曇花一現的「花朵」,直到此刻,我才明白。雪下得蠻大的,似乎把周圍的熱量都吸走般,空氣都凍結了。然而,面對這樣的美景,我和爸爸不畏風雪,下車拍起照來。片片飄落的雪吸附在松樹上,迎風的那一面瞬間刷白,簡直就如身置北國。我張大嘴,吃了一點雪,感覺上就好像在吃上天免費供應的剉冰,十分有趣。

DSC_3848_779.JPG 


  雪依然在下,我們鑽進了溫暖的車裡,繼續往回家的路上走。開沒多久,就看見路旁有許多車都停下來,很多人對著一面岩壁東拍拍、西拍拍,原來,在寒冷的冬天裡,岩壁上形成了一根根冰柱,甚至可稱之為「冰瀑」呢!每一根冰柱都十分銳利,排列如同石灰岩洞穴中的鐘乳石一般,是另一番剛烈的美。於是我們又下車停留了一會兒,才又再度上路。

DSC_3864_795.JPG 


  雖然小時候曾經有兩、三回到合歡山賞雪的經驗,但每每都是看見下雪過後、雪融之前的雪地景觀,而未曾欣賞過天降雪花的美。因此,這次的感受,讓我特別地興奮,也為這次的旅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終於,我們在下午三點抵達清境農場上,全台最高的7-11,稍作停留。雖然我們家常常會在上武嶺看流星時經過清境農場,卻很少仔細逛過這些近年來所增設的商店。這些商店都非常有特色,所賣的東西也很精緻,有賣各式各樣口味日式麻糬的;也有賣各類手工香草製品的香草鋪子。另外還有好多好多商店不及一一細逛,只希望下次有機會能來個「清境農場特色民宿及餐廳」之旅!
  在用過午餐後,我們一路驅向太平,在傍晚時回到了家中。這一次的旅程,又再次讓我看見了更多花蓮的美,但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花蓮開發的速度越來越快,我慶幸我在花蓮尚未商業化過於嚴重的時候到訪,卻也可以預見十年後的變遷會有多大。希望花蓮的美能永存似乎是一種不可能的事,尤其是在雪隧開通以後,我希望即使花蓮高度的被發展,也不會像布洛灣那兩位賣手工藝品的老婆婆一樣,永遠地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