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第一場

  故事的開頭,是由兩家的紛爭而起。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紛爭很明顯地是由凱普雷特家的兩名僕人所引起,尤其是桑普生,他是一個喜歡說大話又喜歡惹事的人,若不是他故意向亞伯拉罕咬拇指表示挑釁,就不會有紛爭。很明顯地,對方並沒有做任何挑釁的事,先挑釁的人是桑普生,但葛雷古利卻故意問亞伯拉罕是不是在挑釁,亞伯拉罕起初為了避免紛爭,都壓低身段,遷就對方。直到桑普生問到兩家的主人誰的地位較高,亞伯拉罕才為了維護主子的名譽而回嘴,雙方開始打起來。
  這裡可以發現,亞伯拉罕比起桑普生,是個較識大體的人,他並不想引起糾紛,所以無論對方怎樣故意找他麻煩,他都容忍了下來,但是對方開始針對他的主人時,他對主人的忠誠讓他不得不使這個紛爭擴大。
  接下來,從市民的反應裡可以發現,市民並沒有支持任何一方,反而是希望雙方都打敗仗。可知這兩個家族在當地人民的心中,是非常可惡的,這兩個家族長年來因為彼此的宿怨,造成了全城鎮的不安寧,是惹事生非的罪魁禍首,所有人都痛恨他們。
  接著,凱普雷特及其夫人上場,從夫人的反應可知,夫人也是平息糾紛的人--不管是為了和平或是不希望丈夫在打鬥中受傷,所以才會以一個人妻的身分--在那個時代,妻子應該聽從丈夫的話--阻止凱普雷特。
  試圖阻止鬥爭的人,包括了最後也捲入鬥爭的亞伯拉罕和班伏里奧和凱普雷特夫人,最終仍是無法阻止鬥爭的繼續,直到親王的出現,才平息了這一切。親王代表的,自然是比兩家族家長地位還更高的人,且還是一個負責平息糾紛、審判公正的人,從桑普生一開始詢問如何才能在打官司時理直就知道,兩家族的鬥爭最後都是以審判收場,且審判者就是親王。
  關於這次鬥爭,親王也當場下令,以後再有這類情事,必定會讓雙方付出生命的代價,在這裡,親王的話似乎就預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後的下場
  在親王離去後,蒙太玖夫人向班伏里奧問起羅密歐,從這裡開始,主題從兩家的紛爭變成了羅密歐的煩惱,也就是他對羅瑟琳的情愫,值得注意的是,主題的轉換並不僵硬,而是非常自然地:蒙太玖夫人發現羅密歐沒有介入鬥爭,一方面很高興,一方面「自然」也會好奇羅密歐竟然沒在鬥爭裡,那會是在哪?而早上遇到羅密歐的班伏里奧「自然」會談起羅密歐看起來是如何的心情煩悶,三人「自然」會想了解羅密歐發生了什麼事,希望能幫助他。
  此時,羅密歐正好出現了,從班伏里奧支開蒙太玖夫婦,單獨詢問羅密歐的舉動看來,蒙太玖夫婦因為之前曾經問過羅密歐卻碰壁,想必羅密歐的心事一定是不太想向和自己隔了一代的父母傾訴,而班伏里奧身為他的同輩兼好友,有自信羅密歐會願意告訴他。
  班伏里奧和羅密歐同輩,的確也很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馬上就猜到羅密歐是墜入愛河了。羅密歐愛上了一名女子,卻因為得不到對方的歡心而正在痛苦著,羅密歐所說出的話,全都是充滿著痛苦的。班伏里奧勸說羅密歐忘了對方,再去找更好的,但羅密歐卻認為世界上不會有比他所愛的女子更美的人了,最後班伏里奧仍然堅持一定會讓羅密歐找到更好的女子。

  第一幕‧第二場

  巴里斯和凱普雷特談起了先前提過的婚事,基於巴里斯的尊貴身份,凱普雷特並沒有斷然拒絕,而是以茱麗葉年紀尚幼為理由婉拒了他的求婚。但巴里斯又接著拿其他更年幼的少女已做母親為例子,表示茱麗葉已經到了適婚年齡。凱普雷特這次則以捨不得女兒早嫁欲勸退巴里斯的求婚念頭,同時為了不表現出過於強硬的態度,也說了只要茱麗葉願意,這門婚事他就會答應的條件,並且接著邀請巴里斯參加晚宴,可從應邀參加的名媛中挑選他所中意的女性,這是一個暫時先讓話題結束、緩衝時間的方法,且凱普雷特也提供了巴里斯其他的求婚對象,希望藉此讓巴里斯打消向茱麗葉求婚的念頭。凱普雷特對於巴里斯求婚所持有的態度,就目前來看,應是偏向反對,畢竟我們知道,這已經不是凱普雷特第一次拒絕這門婚事了。
  接著,凱普雷特叫僕人去邀請名單上的人來參加晚宴,僕人因為不識字,所以想找個識字的人幫他看看名單。而恰巧,僕人遇見了羅密歐和班伏里奧,羅密歐便替僕人唸出名單。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伏筆,因為僕人的不識字,所以羅密歐才得以知道這個晚宴,而因為知道晚宴有他所心儀的女性--羅瑟琳--參加,所以羅密歐才決定要偷偷參加晚宴,而就是在這個晚宴,羅密歐才會遇見了茱麗葉。這一連串的因果關係串連得相當自然,僕人不識字而出身貴族的羅密歐會識字本來就很「自然合理」,而羅密歐在看見自己心儀的人也有參加晚宴,會想跟著去參加也是再「自然」不過的。
  而在這裡,班伏里奧也是採取相當贊成的態度,因為他本來就希望羅密歐能藉此認識更好的女性,來忘掉根本就不可能有結果的羅瑟琳。

  第一幕‧第三場

  一開始我們就可以感受到,奶媽對茱麗葉的疼愛和與她的親密關係,像是她叫茱麗葉「小綿羊」、「小鳥兒」、「茱麗」等親暱的稱呼,以及一談到茱麗葉小時候的趣事就忍不住滔滔不絕的樣子,還有,凱普雷特夫人認為奶媽也應該一同討論茱麗葉的婚事。除此之外,我們還知道,奶媽有一個叫蘇珊的孩子,和茱麗葉同年,但卻不幸早夭了,丈夫也死了。
  接著,凱普雷特夫人和茱麗葉談起了巴里斯的求婚,並詢問她的意願等。在這裡,凱普雷特夫人和凱普雷特似乎持不同看法,前者很欣賞巴里斯,希望茱麗葉能在晚宴的時候好好和他相處,而奶媽也是非常稱讚巴里斯,兩人都希望茱麗葉能嫁個好郎君。而茱麗葉似乎也是很期待結婚,但是前提還是要先看看對方是個怎麼樣的人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