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詳細資訊及演講內容請點官網
報名請點此

「經典3.0」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閱讀有些神奇的作用和價值。我們想利用網路和今天這個時代的特質,讓閱讀的人有些新的探索,彼此分享。

閱讀神奇的作用和價值是什麼?

閱讀可以使我們增加多少知識,也可以使我們享受到閒情逸趣。

但是「閱讀」最神奇的價值和意義,在於我們是否能遇上一本書,讀過了這本書之後,從此開啟了新的夢想與未來,人生從此不同。

所以,閱讀最重要的不是讀了多少書,而是能不能遇上一本能產生這種神奇作用的書。

印度的聖雄甘地,是個例子。甘地說他自己是個除了學校的書之外,讀書不多的人。但是有一年他在南非要搭一趟長途火車,一個朋友在車站送了他一本書。甘地一路讀了那本書,等他下火車的時候,他的人生就改變了。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的《給未來者言》(Until This Last)啟發了他後來要做的事情,以及不抵抗主義。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經典」?

可以閱讀的書和資料有很多,我們特別強調「經典」,有幾個原因:

一, 今天可以閱讀的東西太多。所以,閱讀的重點不在於我們讀了多少,而在於我們是否能找到一些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意義深遠,可以經得起反覆咀嚼,每次閱讀都能找到新的樂趣和價值的書。「經典」就是這種書。

二,對於現代的人來說,「經典」往往就是「傳說中的書」,一些總是聽過,卻沒有機會打開的書。那些書太過傳奇,和我們現實的人生相比,顯得太過巨大,太過遙遠,所以我們很容易沒有時間,沒有力氣,也沒有心思打開。
但是,我們永遠不知道,錯過這些「經典」,自己損失的是什麼。

為什麼取名為「經典3.0」?

在「經典」的後面加上「3.0」,有兩重意思。

第一重意思,是今天的閱讀,應該同時顧及「書」、「網路」和「旅行」這三個層面。古時候的讀書人,都知道要重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何況是在網路及全球化時代的今天。

第二重意思,是我們的這個活動計劃,呼應Web3.0時代的精神,前後共分三個階段來進行。

第一個階段,是我們在海岸兩岸三地,選了四個城市,為這四個城市的讀者,邀請結合了當地和來自其他城市的學者與文化人,為每地進行六場,總共二十四場的演講。還有,我們會把這些演講都錄影下來,在網路上播放,讓所有沒能到現場的人,也能觀賞這些演講。

第二個階段,我們希望不論在現場或網路上聽過這些演講的人,能有些回饋。如此,可以讓我們透過網路找到一些有趣或珍貴的資料,或是找到一些平時我們接觸不到的「達人」,邀請大家共同來參與編輯一套「經典3.0」的書籍,然後出版。我們邀請大家參與編輯的內容,包括:提供圖像、寫作文章、畫漫畫,以及提供延伸閱讀的建議(包括書籍、電影與旅遊等)。

第三個階段,等「經典3.0」的書籍出版之後,我們邀請各地的讀者,共同參與一個分享自己感動與夢想的行動。

為什麼選擇這些演講的人、書,和題目?

我們是先選擇演講的人,然後,由演講的人來決定他要講的書,以及題目。

我們相信,如果找到一些人,請他們用自己親身的經歷,來說明他們曾經如何打開一本傳說中的書,如何看到書裡璀燦的風光,那麼,他們的演講想必是最熱情的,也最容易讓聽眾受到感動。

還有,最重要的,我們相信,這些講者會告訴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門戶打開這本書,以及這扇門戶可以如何方便、有趣地打開。

每一個城市的演講者都結合海峽兩岸各地的人士?

這是我們特別的設計。因為兩岸可以大幅交流,是今天這個時代的一項特點。我們希望能善加利用這個時代性的資源。

有些書和題目,都是我感到十分陌生的、冷僻的,怎麼辦?

碰上陌生的書,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事,是隨時都會發生的事。與「陌生」相遇,是閱讀的本質與常態。

至於冷僻?其實,任何一件你不明白的事情,對你而言都是「冷僻」。與「冷僻」相遇,也是閱讀的本質與常態。

所以,我們沒有理由因為任何一本書是「陌生」的,「冷僻」的而卻步。關鍵在於講的人是否能把你走進演講會前之前覺得是「陌生」的、「冷僻」的書,讓你發現其中的趣味,與你的關係,以及你可以如何走進那本書的世界,並且應用那本書的價值。

我們就一起先打開自己吧。先打開自己,才有打開這些書的機會,才有在這些書中發現感動與夢想的機會。

「經典3.0」何時開始?在哪些地方舉行?

「經典3.0」從2009年7月底的香港書展開始,其後持續巡迴四個城市。由大塊文化和以下各單位共同主辦如下:

香港 (2009年7月25日及26 日) 與香港書展共同主辦

上海 (2009年8月15日及16 日) 與上海書展共同主辦

北京 (2009年9月 5日及 6 日)與中國文化書院及北大中文系與哲學系共同主辦

台北 (2010年1月30日及31 日) 與台北書展共同主辦

每地都選擇週六與週日兩天。每天上午一場。下午兩場。每場演講兩個小時,其中一個半小時由講者主講,半個小時由講者與聽眾互動問答。

每場演講,都是免費入場。

詳情請見各地演講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