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花卉博覽會,顧名思義,是一場「國際性」的「園藝」大型展覽,尤其符合現代重視全球化和綠化的潮流。2010年,台灣能夠獲權舉辦花博,可說是難得的殊榮。展期從11月至隔年4月,從一開始就引發了話題和人潮,可說是叫好亦叫座。而這個禮拜和下個禮拜,由於是台中縣市的活動週,台中居民可享半價優惠,因此,我便趁著假日,恭逢其盛。先前耳聞花博遊客人數之驚人和排隊人潮之龐大,早已做好人擠人和「看人比看花多」的覺悟,所以我打算就抱持著不急不燥的心情,好好觀賞展覽。
  前一天禮拜五四點半下課後,我買了個便當,便前往搭車,沒想到,這天竟然塞車了,我花了四個多小時,晚上九點多才到台北,與袁叔會合,十點多才抵達阿姨家。對於袁叔等待我這麼久、阿姨抱病在家等我,我真的感到十分不好意思......
  梳洗完畢,稍微休息、閒聊過後,時間已經不早了,我便上床睡覺,準備明天早點去買票。
  隔天,表姐要考試,在送她進考場後,袁叔載我到就近的捷運站,我再坐到圓山站。出了捷運站、來到了花博最多人進出的入口,已經有非常多人分別在售票處和進場處等候了,此時是早上七點多,我走到售票口排隊。到了八點半開始售票時,四周早已人山人海。買完票,便換排入場的隊伍,這裡的人潮比買票之人不知多上幾倍......
  這天的首要目標是「爭艷館」,這裡展示了國際花卉競賽的作品。排隊人潮很多,但並未如我想像般的難排和久等,大約四十分鐘我就進入館場了。一開始在售票口排隊的兩個小時後,我終於正式展開了花博之旅!
  爭艷館這時展出的是蘭花以及牡丹,但蘭展部份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剛進館不久,進入了一間暗室,裡頭有好幾隻已蘭花組成的巨大金魚,搭配同樣以蘭鋪成的地面和亮片貼成的建築樣式,創造出海底殿堂的燦亮華美氛圍。另有一區是展示「仙履蘭」的,以前,我只知道這種品種的蘭花叫做「拖鞋蘭」,也對它的外型不甚喜愛,但沒想到還有更多樣貌和顏色的,就像鞋子也有不起眼的拖鞋和高貴的仙履各種樣式一樣。接著,是由各種蘭花構建而成的大型佈景,有原始自然、傳統農家、日式庭院等各個特色主題。另外還有小型一點的裝置花藝,花嫁、腳踏車、童玩、中國詩詞等,同樣風味不一;也有插花、盆景等。此外,更將蘭花以品種分區,呈現蘭花豐富多變的面貌。最後,有一區是展示牡丹的,但僅是純粹的牡丹花叢,並未有太多變化、主題和文字介紹,所以我就只有看過去而已。
  參觀完爭艷館後,原本預計先去領取故事館的預約券,但沒想到,才早上十點多,故事館的預約券已被全數領完。於是,我就先到同樣位於美術公園區的寰宇庭園區參觀。寰宇庭園區,將世界各國的庭園風格搬到會場中,從園藝中體現出各地的文化風情,其中包括了特別多的東南亞與南美等發展中國家,像是泰國、智利、帛琉、夏威夷等,而歐美現代化國家則較少,其比重有相當明顯的差異。接下來,我回到圓山公園區,逛了一下上海庭園和西安庭園後,便到旁邊的美食區用餐。
  吃完飯,本來是要去排舞蝶館的,沒想到...舞蝶館下午第一場兩點半的表演,竟然在十二點多就額滿了!既然如此,我只好再次改變預定行程,先去「有得排」的地方再說。於是,我來到了「養生館」。
  養生館雖然相較於其他的館,較不熱門,但仍排了不少人,不過至少還是排得到。這個館主要展出的,是高齡「樹瑞」、藥用植物和特殊造型的盆景。逛過一圈之後,發覺盆景藝術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例如,樹型就分成好多種型態:有單純的直幹樹、斜幹樹,特別的風飄樹、文人樹,以及與地質相關的露根樹、懸崖樹等型。另外,我也發現某些樹種似乎在壽命和形態上很適合作為盆景,重複出現在展區內,像紫檀、五葉松、黑松等。
  逛完養生館,想說可以去排下一場的舞蝶館表演了,沒想到,下一場又被排滿了!真是誇張啊!所以我只好又走回新生公園區,打算先排未來館,雖然未來館頗為熱門,但是至少不會有額滿的問題。雖說每個館人都很多,但是到目前為止,都只排了三、四十分便排到了,沒有想像中的兩、三個小時這麼誇張。
  「未來館」本身是一個綠建築,館內所要表現的,是人與自然未來和諧共處的關係,在現在這個人與自然越來越脫離的時代下,我們應該以現代的思維重返自然。因此,館內分區展出了特殊氣候下生長的植物、農業植物,還有在住宅中,能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設計。未來館給我的印象很像科博館的植物園,還不錯。
  看完未來館,緊接著馬上就可以排同一館內的「天使生活館」。天使生活館就比較不那麼特別,僅有投影幕呈現出生活美學的概念和影音劇場的短片而已。
  結束天使生活館,時間還早,到星巴克看看它特別以花博作為主題所設計的造型--屋頂上一朵巨大的粉紅色花朵,還蠻好看的。休息一下,然後再慢慢走回舞蝶館,這次終於排到晚上的最後一場表演了!在排隊的途中,朋友告訴我她要搭車上來找我,很開心:)
  舞蝶館有不少表演,我排的是較受歡迎的「舞鈴劇場--秘密花開了」。等了很久,終於開始進場、準備看表演了。整場表演以絢麗的聲光效果、技巧精湛的扯鈴表演、富有意涵的童書劇情擄獲大人小孩的目光,很精采,值得一看!
  看完表演,吃個飯,稍微閒晃一下,朋友就來了。但是因為我的粗心,所以沒有幫她買到星光票進場......所以我們就去士林夜市吃東西、逛街,然後再坐車回阿姨家。我們很晚才回到阿姨家,就寢時間也很晚,不過明天還要起個大早去排夢想館呢...它可是傳說中的難排!

*更多活動照片請看:http://castalia.pixnet.net/album/set/15558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