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五點就起來了,六點出發,打算去搶夢想館的預約券。沒想到,我們六點多到的時候,夢想館的預約券竟然已經全數領完了!天啊,真是太誇張,都這麼早來了......既然沒排到,我們就先去吃早餐,吃完就去買票,買完,就衝到美術公園區的出入口,打算去搶故事館的預約券。沒想到,故事館同樣熱門,我們拿到的預約券,已經是下午五點了。再衝到名人館,拿到的也是五點多的券。不過後來想想,有拿到總比拿不到好!有很多人想領都領不到呢...
  那麼,在此之前,要怎麼消耗時間呢?我們首先先到「風味館」逛逛,風味館其實就是花博的紀念品販售區,我一開始就看到幾種隨身碟的款式,很喜歡,好想買啊!但是它好貴...我買不下手......
  逛完風味館後,我們慢慢走到新生公園區的台灣美食區覓食,吃完午餐,就直接到旁邊的「花茶殿」參觀。花茶殿就是林安泰古厝,是一個相當大的閩式建築,內部格局之宏偉,完全可想見其主人之富有。隨著導覽解說,發現原來中國建築的每一個雕刻、每一個擺設,都有深刻的文化意涵在裡面。曾經在后里參觀過類似的閩式建築--磺溪書院,雖然建築功能不同,但是同樣令人不禁為建築師、雕刻師的巧思驚嘆。
  出了花茶殿,我們慢慢走到整個花博會場位置最偏遠、佔地應該也最廣的大佳河濱公園區。這區最有特色的,就是毛毛蟲外型的「行動巨蛋」,除了巨蛋本身是一隻巨大的毛毛蟲,內部和旁邊也各有一隻較小的彩繪毛毛蟲,毛毛蟲內部則各有特定主題,總之是個充滿毛毛蟲意象的地方!我們還在這裡買了花博紀念便當盒,是個很有紀念價值的紅色彩繪便當盒喔!
  看完毛毛蟲,我們再慢慢走回圓山公園區,一早起來,逛了一整天,頗累,休息一下、吃個東西,之後再依預定時間到「故事館」參觀。故事館是我很久以前就想來看看的台北著名景點,一開始會被吸引,全是因為它那英式風格的建築外觀,但是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今天終於有幸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裡面展示著二十世紀初台灣上流階級的居家環境,就像紅毛城一樣,是西洋風味的古蹟建築。我們很仔細地研究、欣賞每間房的擺設,感受其中的歷史軌跡。可惜入場時間只有半小時,沒辦法全部仔細看完,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看看!看過中式的茶花殿和西式的故事館後,我們兩個都越來越喜歡建築了呢!
  離開故事館,我們匆匆趕到「名人館」。名人館是專門為紀念鄧麗君而打造的,裏頭展示了一些鄧麗君生前的私人物品和收藏,是鄧迷必來的館。
  逛完故事館,朋友有事先走,我則繼續留下來,打算再碰最後一個館的運氣,排同樣是很熱門的「流行館」。流行館的排隊人潮到了傍晚,依然很多,但是既然是有排就能進得去的館,也就只是看你的耐心和時間夠不夠而已。很幸運地,流行館我也只排了半小時左右就排到了。流行館,以它的命名來看,的確是有一般概念裡的流行元素--時尚服裝的模特兒走秀,但是其實此館的最大賣點,是它本身的建築--環生方舟。環生方舟是台灣建築史上的一大奇葩,整棟建築是以回收再製的寶特瓶所搭建而成,相當具有現代正「流行」的環保理念。
  而館內除了時尚走秀,亦有以寶特瓶為主題的各樣展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整個花博展覽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項,就是設計師康延齡所設計的一系列「花時間創意服裝展」。他以各種回收素材打造出十二款花之意象的華麗服飾,並賦予每一種花一個或數個國家、民族精神,可說是結合了環保、花卉、國際這三大概念,充分體現此次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想法。而在這十二套造型華麗繁複、氣勢磅礡恢宏的作品中,最深得我心的,是「癡戀櫻花雨」。它的介紹是這樣的:「蝴蝶夫人是大和的悲劇美學,淒美動人。這件背著一整棵櫻花樹的作品,象徵揹負一種無悔的癡愛,同時結合台灣美濃獨有的黑骨紅色油紙傘跟改良過的日本和服,結合成動人的花嫁裝置服裝。片片櫻還君且淚,飄飄雪送萬里行...」夠了解我的人,看到這裡,應該都知道我怎麼會被這件作品吸引了吧...
  走出了流行館,這趟花博之旅也告了一段落。整體說來,我發現逛花博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要怎麼有效運用時間、逛到自己想要逛的館...等等,實在需要花點心思規劃。但是,在參觀方面,我認為,花博雖然遊客眾多,會造成參觀品質的下降,例如:久等、擁擠、吵雜、甚至某些館根本沒機會進入,然而,每個館都有它獨特的地方,尤其逛了爭豔館、舞蝶館、故事館和流行館,讓我覺得不虛此行。透過這次花卉展覽,我想我會比以前更注重生活美學,將身邊美的事物帶進生活,為生活增添更多幸福感!

*更多活動照片請看:http://castalia.pixnet.net/album/set/15558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