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
1.新加坡:社會媒體與年輕選民
2.韓國:用Twitter鼓勵青年投票
3.奈及利亞:對今年選舉季觀感
4.Nigeria: Social Media and the 2011 Elections

心得:
  幾天前看見新聞上正在報導新加坡大選的消息,內容大致上包含三個重點:此次選情特別激烈、政黨努力爭取青年選票、選戰產生新興模式--運用社會媒體。其實只要稍微想一下,就會發現這三個現象是互有因果關係的。由於選情激烈,各黨必須從青年下手,才比較能夠提高得票率,這是因為,年輕人的政治立場較不穩定、容易被左右、思想較傾向改變,相較之下,長者的立場大都已固定、不容易改變。而把青年當作目標,就必須針對青年的習性、喜好來改變選舉策略,而這,就是社會媒體在選舉中逐漸產生影響力的原因,因為大部分的主流媒體,像是報紙、廣播、電視,並非年輕人會願意時常接觸的媒介,反倒是像Twitter、Facebook、Blog、YouTube、智慧型手機等,才是年輕人慣用的。且使用這些方式進行選戰,亦會使年輕人對枯燥的政治產生興趣與共鳴,進而提高投票率。
  針對此議題,我便上全球之聲尋找有關的消息,不出我所料,除了新加坡大選,還有其他國家的選舉也有社會媒體介入的現象。總的說來,社會媒體雖然正在擴大影響力,但仍只侷限在年輕族群或是支持這些科技的地區中(例如奈及利亞大部分的人民其實還是慣用傳統主流媒體,因為網路普及率並不高),而社會媒體也可能存在著中立性的疑慮。如同奈及利亞的媒體工作者Tolu Ogunlesi 所說,社會媒體的介入,並不代表傳統媒體的沒落,或者新興媒體的全面取代,而是兩者共同運作、互相激盪,為選舉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每個人的慣用媒體都不一樣,因此沒有任何一種會被淘汰,回到最初,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在紛雜的言論中,找出符合自己理念的政黨、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媒體再怎麼樣,都只是一種我們取得訊息的方式而已。

延伸閱讀:
1.Nigeria Elections 2011
2.Nigeria: Will Technology Impact 2011 Elec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