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的開始,其實只是機緣兩字。當初看到網路轉貼學校的公告時,其實沒有想很多。一向不太擅長面試、KUSO、社交、交朋友這些事的我,對於這類活動往往是心動卻不會行動。直到學期接近尾聲,開始規劃暑假的行程時,才又重新想起了這個活動。從很久以前,我就對國際志工很感興趣,但卻始終沒有參加過,除卻上述理由,金錢也是我參與各類活動很重要的考量。這次學校和VYA國際志工營(我不知道已經看過多少次他們的活動訊息)合作,首度舉辦國際志工,為鼓勵學生參與,撥了經費下來,使學生只需自行負擔全額的四分之一左右(一萬兩千元)。
  用一萬兩千元就可以參加國際志工、到尼泊爾經歷半個月,這實在很難叫人不採取行動啊!某次媽媽開車載我時,不知怎地,我隨口提起了學校在徵選國際志工這件事。
  「喔?國際志工啊!我不久前有在廣播上聽到這個訊息,正想要叫你去報名呢!你們學校還補助這麼多,那就去報啊!」
  雖然平常爸媽就很支持我去參加不同的活動,但是國際志工是要出國花錢的,有安全和金錢上的考量,媽媽這樣直爽的反應不禁令我感到些許驚訝。不過,就是因為媽媽這番話,才使我真正下定決心、鼓起勇氣報名國際志工。每每回想起來,總會特別感謝媽媽那時的鼓勵,若不是她,我恐怕猶豫到最後,仍然不會遞出報名表。
  徵選分兩階段:書面審查與面試。我很用心地寫了審查資料,把自己所有的經歷和理念都完整寫出來。得知自己第一階段入選時,我對自己的信心又大大增加了。當然,面對最後一關只能留下九個名額的壓力下,我的心情仍然是忐忑不安的。面試比我預期中的輕鬆,接下來幾天,每天都會上網看看入選名單會不會提早出來。終於在預定公佈名單的前一天下午,我看見了提早公佈的名單。還記得,在點進去看名單前,我的心情緊張到了極點!又想知道結果,又不敢面對可能的失落,這心情真的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我從備取開始由後往前看起,然後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第二行時,整個人開心地跳了起來!我入選了!我可以出國了!我要去尼泊爾當志工了!
  面試名單出爐後,接著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志工訓練。學校舉辦了四場非常精采的演說,讓我這個無論對於志工或者農業都是初學者的人,對志工和樸門農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尤其是身為志工所應持有的心態這個部分,更是我之前從未想到過的。此外,承辦國際志工的生發中心,也特別為我們尼泊爾團開設了三次的尼泊爾語課程,讓我們到了英語比較不普及的鄉村時,能夠與當地人進行簡單溝通。而願景也在雲林台西進行了兩天一夜的志工培訓坊,夥伴們在這期間對彼此有了一些認識!值得一提的是,雲林台西淳厚的風情和繽紛的彩繪,讓我希望將來還能有機會到此一遊!
  在雲林台西的培訓坊期間,大家決定了分組和大致的服務內容,我是小學服務組組員和婦女衛教組組長,主要的內容是為當地的婦幼進行基礎衛生教育的宣導。除了校方和協會的訓練外,我們尼泊爾團的志工們,也私底下進行了數次的組別會議、舉辦為期一週的物資籌募,最後,在出發前十天,大家集合起來,在我們家的果園進行了兩天一夜的完整排練。雖然總是覺得有許多事尚未準備好、確認好,但是如同在演講中、培訓中所不斷提到的,志工必須具備一顆彈性(flexible)的心,對任何事物都能適應、隨時進行調整,因此,隨著出國的時候將近,也只能安撫自己的心,面對未知的挑戰!
  於是,時間來到2012年7月30日,出發的這一天。
  原本持著平常心的我,竟然在前一晚興奮地輾轉難眠。我總是這樣,在比賽、考試、面試、畢旅、出國等一般人早早就會開始緊張、興奮的大事中,我的情緒總是在最後關頭才會湧上,不到最後關頭總是顯得很淡定、輕鬆。不過,就算情緒總是比別人慢很多拍,在即將要實現自己多年來出國夢想的前夕,我還是緊張興奮地難以入眠!
  隔天下午,我們在學校搭上巴士,驅車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我們在第一航廈的泰航櫃檯前整理、打包行李,第一次搭飛機,什麼都不會,像個好奇寶寶一樣,傻傻地跟著大多都出過國的夥伴們走,兩位老師在偌大的機場裡像照顧小朋友一樣看好我、叮嚀我,彷彿怕我走失一樣!
  晚間七點五十分,我們踏上了前往曼谷的班機。從窗口望出去,平靜的黑夜隱隱透露著騷動的夢想。我,在比預期中早許多年的今天,將要第一次出國。飛機緩緩滑行著,然後倏地拔高升空,坐飛機這回事,原來不像我想像中的可怕,反而蠻有趣的!在夜空中看著台灣美麗的夜景,是從未有過的體驗。升到不知幾萬公尺的高空後,飛機平穩地飛行著,機服人員先是送上了零嘴,飲料和泰式飛機餐也隨即送上。
  當繫上安全帶的提示聲再次響起,向外看便能看見另一幅夜景。我們於深夜抵達了泰國曼谷國際機場。
  深夜的曼谷機場看似杳無人煙,泰皇的肖像靜靜豎立在主要的出入口,然而,一進到商店區,才發現原來人都跑到這裡了。走到我們預定睡覺的沙發區,卻發現沙發早就全被熟睡的遊客佔滿,只好找了兒童遊戲區的一處角落,在沒有睡袋也沒有毯子,耳邊不時傳來交談聲和廣播聲的情況下,努力讓自己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