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豆子節,或者,更正確地說,是「聖線節」,在這一天,人們會吃多達七種不同豆子混合而成的豆子湯,並且更換聖線。聖線節(Sacred Thread Festival)在尼泊爾文中,寫作Janai Purnima。Janai即為聖線之意,Purnima則是月圓之意,因為這天通常都是滿月,而滿月則被視為一種吉兆,正適合拿來更換聖線。
  好玩的是,這聖線節中所會更換的聖線,除了只有男人可以繫在胸口前的聖線Janai之外,還有另一種,不論男女老少,皆可配繫在手腕上的「Raksha Bandhan」。Raksha是保護的意思,而Bandhan則是連結之意。簡而言之,配戴這條棉線,將可防止厄運降臨。
  這天早晨,祭司來到家中,替身著純白布料的Govinda和兩個雙胞胎兄弟更換胸前的聖線,也替我們這群國際志工繫上了手腕的聖線,並點上堤卡。男性所配戴的聖線,是由六條細的綿線纏繞而成,這六條棉線,分別代表了自然、神、國王、父親、母親和社區。當聖線繫於胸前,人們必須時時謹記這六者給予我們的力量和守護,懷著感恩之心,敦促自我以成為更好的人,回報這個世界。
  舉行過儀式後,我們吃了豐盛的午餐(今天有咖哩飯、義大利麵、豆子湯、水煮蛋和茄子!),接著我發現我很不幸地那個來了,不過下午要去村落拜訪人家,雖然不太舒服,也不能錯過!
  分成四組後,大夥一起到附近的商店,買一些準備要贈予所拜訪家庭的餅乾和椰子乾,然後便各自出發,目標是找到紙條上的名字和人家!正當我們這組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時,我們遇到了兩個小男孩,這裡的小孩大多會講英文,所以溝通沒有問題。他們看了我們手中的紙條,馬上指著商店旁的小徑,告訴我們往那裡走。循著這條小徑,走在第一個的我很快地就看到路旁有個人家,屋外剛好有人在走動。雖然覺得不可能第一戶人家就猜中了,但是想了想,還是去碰碰運氣好了,就算是問個路也好!來到村落,就是要多和村民互動嘛!
  大聲說了聲Namaste,一個年輕人走了過來。嗯,會講英文!「請問你認識Shiva嗎?」
  「Shiva?我就是。」
  不不不,該不會Shiva是個菜市場名吧!「那…你認識Durga Duital嗎?」
  「噢,她是我媽媽!」Shiva笑著說。
  「所以,Suresh是你爸爸…?」我還是不敢相信。
  Shiva以尼泊爾人一貫的晃頭方式表示「沒錯」。
  就是這家!我向其他三個人宣布了這個消息。接著,我向Shiva說明來意,他也立即請我們進到他們家的庭院。女主人走出來迎接我們,而我們也送上了剛買的椰子乾和從台灣帶來的豆乾。依照禮數,Duital一家人請我們坐在屋前的草蓆,然後開始品嘗我們送給他們的見面禮。男主人高中時就因故失明,他聞了聞我們給他的豆乾,直問這是不是肉做的,因為尼泊爾人不吃牛肉和豬肉。我們再三保證那真的不是肉做的,而是和口感很像的豆製品。但對於天天喝豆子湯的尼泊爾人來說,豆子能做成和肉這麼像的口感,實在是難以置信。
  尼泊爾人是個內斂的民族,他們總是靜靜地微笑著,招待前來的客人,就連我們這群異鄉人來到他們家,他們也不會過問我們究竟是從哪個國家來的。為了避免氣氛尷尬,我們介紹了自己後,就開始詢問每個家庭成員一些問題。這是個只有四口的小家庭,Shiva是個十七歲的男孩(和我所見到的大多數尼泊爾男性一樣,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多了),就讀於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在印度所設立的高中分校,正值暑假因此回到尼泊爾;Khagawati是他的姊姊(和我所見到的大多數尼泊爾女性一樣,她看起來比較像妹妹),就讀於當地的學校;失明的男主人Suresh是Govinda的表兄弟。
  接著,Shiva和女主人帶我們去看他們家的牛以及農場,剛剛在商店前為我們指引方向的兩個小男孩也跑來了,他們兩個叫做Bimesh和Dipesh,彼此竟然是叔姪的關係呢!由此可見尼泊爾家庭當中,孩子的年齡懸殊和女性的早婚現象。如同大多數的傳統人家,這戶人家也是以種植玉米為主,另種有辣椒、薑黃等調味用植物。
  參觀完作物後,我們又回到庭院,女主人端出了咖哩豆子、薄餅、一種類似我們過年所吃的春棗的點心,以及看起來像蘿蔔糕,由椰子、牛奶和糖所做成的甜糕,十分的好吃!這些小點心份量不多,放在由葉子做成的小碗上,看起來十分可愛。
  然後,我們又體驗了特殊的「切草刀」和有趣的「玉米粒切割器」,可以有效地切碎牧草和迅速地將玉米粒從玉米上分離出來。另外,我們還認識了一種很苦卻能治療喉嚨痛的植物根部,我們傻傻地聽從Shiva的話吃了下去,才發現原來我們被他們給戲弄啦,果真是「苦不堪言」!在這短暫的訪問中,令我感到非常訝異的是,Shiva一家人全程陪著我們這些不速之客,並且熱情招待我們。若是在台灣,有客人來訪,可能只會由爸爸或媽媽款待而已!
  離開了他們家,Shiva還相當熱情地要帶我們回去。他帶我們從另一條路走,穿梭在每戶人家的玉米田中。接著,他帶我們來到一個長滿青苔、雜草蔓生、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小高塔。原來,這是一個祀奉猴子神的小廟。已被鮮花和提卡抹得難以辨認的猴神端坐在華蓋下,從高處俯瞰著村落。華蓋上繫了一個銅鈴,Shiva告訴我們,因為神喜歡鈴聲,所以要常常敲鈴。兩個跟來的小朋友不斷地敲鈴給我們聽,那是一種巨大宏亮的聲響。接著,Shiva又帶我們來到附近的另一座小廟。尼泊爾的廟就像台灣的土地公廟一般,是一種隨處可見的建築。這座廟供奉的,則是夫妻神,同樣有銅鈴。一男一女的神像不知為何被關在鐵柵欄中,說不定是怕香油錢被宵小竊取?夫婦緊緊挨在一起,也許是從某個民間故事神格化而來的神明?這些廟都位在空曠之地,可以以絕佳的視野看見整片加德滿都谷地的遼闊,那種美難以言說。
  回到了從Hasera走來的主要道路上,我們在商店裡買了一些零嘴、飲料給小朋友、互相交換了電子郵件和臉書,Shiva不停地向我們介紹新奇的事物和地方,我可以隱約感覺到,他似乎捨不得我們離開。他還問了我們明天會不會再去找他,我說我們可能不會有空,不過歡迎他來Hasera找我們,突然間,我好後悔我沒帶牛軋糖給他們嚐嚐。尼泊爾人就是一個如此熱情的人!
  回到了農場,大家嘰嘰喳喳地討論自己今天的小小參訪。在享用下午茶時,Matt那組所拜訪的那戶人家的主人,也就是Govinda的哥哥Ganesh,正在和他們聊天,Ganesh拿出了尼泊爾的菸草,這是一種磨成細末的菸草,拿起一小撮放入牙齒和嘴唇之間的牙齦部分含著,就成了尼泊爾式的抽菸。
  吃完下午茶,Govinda要我們畫出今天的旅程和收穫,接著各組分享他們的感想和經驗。大家都非常開心地侃侃而談今天發生的事,透過這次訪問,我們不僅更了解尼泊爾的文化和習俗,志工們之間也因為分組和分享而感情變好、更有話聊了。這真是一個開心且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