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是以熱奶茶開始的一天。
  早上,我們一樣在Learning Room上課,Govinda講了一個我最有感觸和啟發的小故事。他說,有一天,一個小男孩走在山中,發現了一隻正準備要破蛹而出的蝴蝶。小蝴蝶撐啊撐,奮力地想要脫蛹而出,卻總是出不來。小男孩見狀,將小蝴蝶從蛹中取了出來,沒想到,小蝴蝶因為翅膀還沒辦法馬上張開,就這樣掉入河中淹死了。小男孩非常地難過,他本來是好心想要幫助小蝴蝶的呀!沒想到卻揠苗助長,害死了小蝴蝶。
  Govinda告訴我們,每一隻蝴蝶都必須經歷漫長的努力,才能脫蛹而出。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不管想要完成什麼,都必須付出一段時間的努力。唯有經歷重重困難,我們才能成功。小男孩就是因為想要替小蝴蝶免除這些困難,才會適得其反。沒有任何事情有捷徑,所以永遠不要嘗試簡單快速的方式。簡單快速的方式看似能成功,其實只會使一個人失去面對困難的勇氣和力量,變得脆弱。不要害怕困難和所需要花的時間,因為,任何事情的成就都需要時間。
  講完了故事後,Govinda向我們宣布,今天下午將會有當地的婦女團體來到,我們必須向她們分享女性在台灣的立場和兩性之間的關係。為了使我們了解尼泊爾婦女的地位,Govinda向我們說明了現況。我們發現,尼泊爾當地的婦女其實就像五十年前的台灣一樣,仍然受到十分不公平且不妥當的對待。例如:母親必須等到家中其他成員吃過飯後才能吃;有多數的婦女受到家暴,或被當成物品使喚和屈辱;男女之間不能自由戀愛,須由父母親和媒人促成婚事;即使論及婚嫁,只要尚未結婚,就不能單獨出去;女性往往在很年輕時就嫁給了大自己很多歲的男性;年輕女孩遇到心儀的對象,只好被迫私奔;女孩經期來必須被隔離在牛棚中,被視為不潔;婦女是主要的農事勞動力,產後沒有休息時間,必須馬上作十分粗重的工作……
  Govinda對我們說,這個現象是長年累積而成的,已成為了尼泊爾文化的一部分,在這種文化氛圍下,婦女本身也不會自覺地認為自己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因此,我們所要做的,並非去改變現狀,而是「提供另一種選擇」。我們可以透過分享,將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可能呈現給她們,讓她們知道,原來她們也可以被愛,或是學著愛自己。這是一個在接觸異國文化時,很重要的觀念:不要改變,而是提供選擇。
  這並不簡單。我們討論了許久,終於討論出,要以不同世代的經驗,來加以分享給當地婦女。這些世代分別是:老年、中年、青壯年和青年。透過漸進的方式,我們將台灣婦女地位從五十年前的保守風氣漸進到現今的開放風氣的過程,分享給她們。婦女們都很有興趣地聆聽,也勇於提問和發表意見。這將會成為我們播下的小小種子,也許有一天,某一顆種子就會在歷經長時間的困難後,發芽茁壯,替當地婦女帶來更好的生活。
  晚上,我們開始準備後天婦女衛教組所要使用的教學材料包和製作海報,從第一次婦女衛教開始,我們將為當地婦女帶來「實際」的選擇--布衛生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