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春,約莫三月中旬,全家人到大湖鄉下的老家掃墓。每年到了這個時節總是如此的,羅氏家族齊聚在大湖山區,某間傳統的四合院正廳,等待從各地返回的人們,再一同上山祭祀祖先。
  其實我對於這些和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人說不上熟,要說是陌生也不為過,畢竟大家見面的頻率大抵上也只有這一年一次。所以每次回來,我都只能無所事事,不知可以做什麼打發時間,既不想聽大人們互相寒喧,亦無法和同年紀卻又陌生的小孩打成一片。因此,今年我帶了一本小說還又不常離身的紙筆,在尚未全員到齊前,和父母交代後,打算獨自先行上山。知道我沒有事做,他們也就隨我去了。此刻的天氣極佳,微風搭配陽光。
  我一向喜愛親近大自然,一向喜愛單獨閱讀,但生活於都市之中的自己,總是很難達到前者的要求,可歎的是,原來藍天綠地已離福爾摩莎子民遠去。總算是今天有了這個機會,讓我可以擁有短暫的時光做想做的事。經過這次,我想我會開始期待每年的春天。
  爸爸的老家靠賣橘子過活,因此在四合院的後方,那種滿橘子樹的山坡都是屬於他們家的地,每年掃墓時我們都會摘滿一籃籃的柑橘。每當我仰著頭頸往山坡頂看去,景色就從矮小分散的橘子樹群,轉變成一大片濃密高大的竹林。但我以前始終沒敢往上走,總覺得擅自缺席是一件沒禮貌的事,我就只能遠觀,在心中存著一份想像,想像由山頂俯視群山,登高望遠之感,體驗孔子當時「登泰山而小天下」,所擁有的襟懷。
  但是這次不同了,我鼓起勇氣開口向爸媽要求,幸好他們也沒認為有何不妥,看來是我多慮了。我沿著一條和往年走過的方向完全相反的小路向上走,這和經常有人走動所踏出的路不同,是一條雜草叢生的天然小徑。隨著我的步履摩擦地面,想起有節奏的碎音,我的心情很平靜,感受不到壓力,遺世而獨立。平時我是不喜爬樓梯的,只要有點坡度就盡量避開,但踏在這塊以土地舖成的土地,我的步伐比下任何斜坡都還輕快。
  轉過一個彎,迎面一團蒼綠圍進眼簾,同時一陣瑟梭襲入耳膜,好大一片竹林在我的右手邊。向左轉,我背著竹林,臨向群山,我敢打包票,這座小丘和泰山比起,肯定矮上好幾截,但腳下自有一番氣象,那是令人心曠神怡的。陽光從前方穿越我的身上,到竹林邊緣止步,我的視野一片開闊,不異於我此刻的心境。選定一塊陽光照射得到的草地,背靠在樹幹上,忽聽得鳥囀水流,才驚覺我所身處的環境有多麼靜謐,才驚覺自己正在聆聽一首永不退流行的樂音,上過這麼多堂生物課、地科課,我發現在這一瞬間,我才是開始接觸自然,才是開始了解自然。
  翻開書本,第一次了解怎麼樣咀嚼文字,彷彿從出生到現在,所看的書原來都未曾如此細細品味過,這絕不是環境所造成的差異,而是用什麼樣的心情閱讀,但我也不得不說,我此刻的心情,正是受到環境影響。真難為了我老是說自己有多愛看書,其實直到今天才體會到,最享受的閱讀方式莫過於此。
  讀了好一會兒書,我轉身看著那片竹林,竹的勁直、蒼幽,和風的合鳴,是這麼的令人心神激盪,遂寫了《觀竹》來抒發:
    風迎纖腰曲,蕭蕭舞青絮;
    風止欲擎天,蒼蒼靜不語。
不在乎是否對仗,不在乎那些繁複的規則,我將情緒順手拈來,隨筆譜了這曲,以表心中的激動。不須刻意吟出,大塊已演奏出我要表達的感觸。
  「鈴--」
  手機響起,那不和諧又刺耳的音律,提醒我,該掃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