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升上高二。
  高二是高中這三年中最重要的一年,有人說這年是最輕鬆的,因為有很多校園的活動可以參與:二年級成為社團幹部、二年級有了啦啦隊競賽,二年級是建構回憶的一年;但也有人說,這年才是高中三年之中最辛苦的,下學期的行事曆上開始有密密麻麻的考試,假期考、期中考、複習考、期中考、複習考、期末考,一大卷的考卷、一大疊的書本,考完一次試還來不及休息,緊接著又是一次考試,二年級的每一天都是指考的前夕,二年級是無法喘息的一年。這兩種極端的形式永遠並存於高二生的班級之間,永遠無法取得平衡,永遠相互矛盾。
  而我清楚的知道我的高二生活,它不會是有任何餘閒來建構回憶的一年,事實上,我的高中生涯,都不會有任何一天可以讓我喘息。
  我只可以唸書,因為我深信我可以以這三年的時間,換取往後三十年的自由。

  所以我便唸下去了。從升高二的暑假,我就已經擬定了從暑期輔導一直到指考前夕的複習計畫,而且我也在暑期輔導開始後,徹底的執行了。同學看我翻到第一冊數學課本的第一頁,都感到訝異,他們都很佩服我的毅力。但,有一個同學問過我:我每天都在唸書,難道不會累嗎?
  會的。
  我當然會累。但是我有夢,所以我為了防止任何石頭擋住我的去路,我必須先舖好路。我的信念促使我加倍的努力、再加倍的努力。她又問了:妳除了讀書,平時難道都沒有任何休閒娛樂嗎?
  有的。
  我當然有休閒,也有娛樂。我有時候也會想偷懶,因為我所要舖的路,就像萬里長城一樣長,所以我也應該要有一點點休閒。只是一點點。如果太過安逸,我擔心長城就算沒有孟姜女,也會不哭自倒。
  但是自從第一次期中考過後,我越來越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重物如果吊得太久,彈簧只要稍稍一放鬆,就無法恢復彈性。我覺得我開始彈性疲乏了,我覺得我就快要撐不下去了!我覺得我就像一塊吸飽了水的海綿,再也無法吸收一滴水。
  我想我應該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沉澱,讓心慢慢定下來。但是我發現,我已經沒有辦法放鬆,我只要沒有唸完書,我就會產生罪惡感。我嚮往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正是因為我實在是太熱愛自由了,所以當我發現我因為太自由而感到害怕時,我感到的是更深的害怕。
  對一個愛好自由的人來說,這是多麼的可悲啊!
  我竟然忘了怎麼擁有自由,這讓我感到十分惶恐,因為我再也不能確定,是否這三年的努力,可以換取我一直以來想要的東西。應該是說,我再也不能確定,當我得到了那樣東西,我有沒有辦法去享受?
  我迷惘了。
  無止盡的空虛爬滿全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