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河」是指印度的恆河,在這河畔,死者的屍體被焚燒,屍灰流入河中,死者的靈魂在來世復活;許多人在屍灰或屍體漂流的恆河中沐浴、漱口,祈求來世的幸福。小說由幾個日本旅客參加印度之旅,體驗到這種衝擊性的光景談起。旅客目睹水中食物和穢物混在一起的污穢感及祈求來生轉世的神聖感,對集矛盾於一身的恆河,產生奇妙的吸引力。
  《深河》一書中有著佛教的輪迴轉世觀念,及對一神教與汎神教並非截然對立的深入看法,與遠藤在初期評論《諸神與神》的宗教思想有很大的轉變。遠藤周作對於神的思考,已打破有形制度上的框架,由「制度上的宗教」,朝向「根源」追尋的嚴肅課題,並以「愛」為辨證焦點,從亞洲式的自然之「母」中尋找。

 


 

└─《深河》在這個時刻出版,其實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這個世界上,好多人正為宗教而受難,巴爾幹半島上,各種宗教互不相容,以致大家兵戎相見,多少無辜的人民因宗教而流離失所,多少小孩子因為宗教而成了孤兒。這位日本神父將耶穌基督的愛帶到世上不信仰耶穌的人那裡去,這應該是我們全世界基督徒所效法的。

└─祂醜陋、毫無威嚴。看來悽慘、寒愴,人們輕蔑、捨棄祂,如遭妒忌嫌棄的人,祂以手掩臉讓人欺負,祂確實背負我們的病痛,承擔我們的悲傷。

└─在我們的一生,某個東西終了,但並非一切都消失。

└─偶爾從街上傳來喧囂聲,或許是印度教徒又攻擊錫克教徒,彼此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憎恨與自己不同的人。

└─復仇、憎恨不只存在於政治世界,即使在宗教世界也一樣。這個世界只要有團體,就會有對立、鬥爭,來貶抑對方的謀略。經歷過戰時和戰後的磯邊對這樣的人或團體可說已看得煩透了,對正義這個詞也聽膩了,不知何時內心深處總有什麼都不能相信的念頭。

└─人,比起愛,更因憎恨而結合。人因有共同的敵人而結合在一起。

└─河流包容他們,依舊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

└─活下來的人的世界,往後依舊彼此憎恨、爭奪!伊朗和伊拉克的戰爭仍然繼續;黎巴嫩內戰;恐怖主義份子在英國的布萊頓轟炸首相官邸,造成三十幾人傷亡。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