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六點起床,昨晚睡睡醒醒,沒有睡很好,屋內很溫暖,只是地板硬了點...下次應該帶睡墊!吃完早餐後,小彰老師和男生們出發前往欖仁樣區,而我則和千慧姐走入進入溪谷樣區。二月份的人員很少,總共才五個,溪谷樣區今天也只有我們兩個,千慧姐說,和一月份成群結隊進入樣區相比,這次感覺好孤單喔!
  樣區的路很好走,不時越過小溪,原以為會被咬人狗咬得很慘,但幾乎沒遇到、更沒被咬到。天氣陰冷,千慧姐一直祈禱不要下雨,不然工作就無法進行,說不定這趟也白來了。
  大約八點吧,我們來到了2.1公頃樣區,正式展開了此次的調查工作。我們的任務是複查小苗,也就是定期檢查小苗的生長狀況,而我是幫忙千慧姐的記錄員。今天要負責的是2、4線。2.1公頃樣區以座標點定位,我們要複查的是X座標偶數、Y座標奇數的樣區,因此,2、4線便要依序複查(2,9)、(2,11)、(2,13)...等樣區;到每一個樣區,找到魚眼照相點後,首先要拍攝南、北各一的小苗區,紀錄照片編號;接著,測量兩區的落葉量,記下數據;然後,便開始逐一複查小苗的高度、子葉量、葉片數、葉被吃率、葉被覆蓋率、病斑率等,每一株小苗都有它自己的編號!最後呢,還要察看是否有新增苗,有的話,再把它新增到表格中!
  昨晚千慧姐向我說明工作內容時,提到了「子葉量」、「病斑」,還有好多需估計比率的數值,當時我以為這些全部都是我得自行辨認、檢查、紀錄的,令我十分擔心,因為我連子葉是什麼、有沒有病斑都不會分!
  結果,今天一開始,聽著千慧姐把一個一個的數據和備註事項唸給我,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只是負責把聽到的東西按表逐一填上就可以了!很快的,我對記錄的工作感到上手,我覺得自己就像千慧姐的私人秘書一樣,跟前跟後,把她告訴我的一五一十的記下來,這種行政工作令我感到相當有趣好玩!
  從一個樣區到另一個樣區,我們兩個路感超差的人常常會找不到路、或是切到奇怪的路,明明有指北針,樣區之間的距離也不過幾十公尺,卻還是會走錯!
  不過呢,我們的速度很快,配合得也不錯,常常千慧姐還沒說完話,我就已經知道她想知道什麼,而把資訊告訴她。再加上從未休息,我們早上便已做完2線的部份了,進度頗快!
  午餐,我們吃著早上帶的麵,還用爐頭煮了一點紫菜湯,好喝!千慧姐給我一點零嘴吃,還問我怎麼都沒帶點心。原來,工作站裡的點心也一樣可以盡量拿,帶著當「行進糧」,愛吃多少就吃多少,哇!還真好!
  吃完午餐,千慧姐小睡一會兒後(我沒睡,因為已經習慣了在山上吃完午餐後,就應該要開始動身,要我睡午覺實在很怪...),我們便開始進行4線的複查。下午的速度也很快,我們三點便完成了4線,千慧姐說,她從來沒在一天內完成2、4線,今天可說是破了紀錄!其實,要不是沒攜帶後面幾線的資料,我還想再繼續推6、8線的進度呢!
  不過說真的,紀錄的工作簡單不費力,只要找個舒適的地方,坐著記即可;不像千慧姐實際複查,得在樣區內測量,有時候樣區位在很「奇怪」的地方,像是地勢傾斜、植被茂密、倒木之下等,必須用各種姿勢測量:蹲伏、跪地、彎腰等,非常辛苦。所以,今天做完這兩線,千慧姐一定已經很疲累了,於是,我們便提早打道回府,早點休息!
  今天早早工作完、早早洗完澡、早早吃完飯,晚上可以悠閒地看電視、吃方塊酥、寫日誌,真是愜意!
  晚上,國容老師有打電話來,問候我,讓我覺得好溫馨噢!老師和善的聲音,再想到她親切的笑容,讓我更喜歡她了!很想問她身體有沒有好一點,但是除了一直說「好」和「嗯」,並且告訴她我做得很開心、過得很好之外,關心的話一句也說不出口...我真是的!希望以後能和老師一起做調查!

*更多活動照片請看:http://castalia.pixnet.net/album/set/142786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