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火蔓延的天空,一杯火紅的血腥瑪麗;烽火連接的天際,那眼鏡蛇吐著紅信。戰士們汗水淋漓,週遭的空氣是這麼熾熱,熾熱得使人感覺不到熾熱,感覺不到肅殺之氣,感覺不到面對橫屍遍野的戰場時,該有的顫慄。
  毀滅,正無情的進行著,似乎已把一切摧毀殆盡;烈火,正熊熊的燃燒著,察覺不到「春風吹又生」的端倪。但,戰場的那一角仍可找到尚未泯滅的東西,那是和平的希望,卻也是導致這場殺戮的始作俑者--人性。面前就是所謂的「仇敵」,但當戰士舉起長槍,抵著對手的太陽穴,轉眼間就要將其斃於槍口時,他扣不下板機,他的眼神流露出一絲憐憫,他找不到這個人應該戰死沙場的罪行。
  『我和他素不相識,他和我也沒有不共戴天之仇,我是基於什麼理由非殺了他?』
  戰士心中存著疑問,但他心中的某個角落是明白的,那是因為「個人的榮譽」和「長官的命令」。個人的榮譽要求他,要踩著敵軍的屍體,爬上更高的官階、堆築成功的堡壘;要以無數人的生命,換取衣襟上的勳章。長官要求他,只要看到有人穿著不同於自己身上的服裝:殺無赦,即使對方是被迫從軍,連舉槍的力氣都沒有的人;即使對方,和自己一樣,有著家庭的牽掛。

  那麼長官是受了誰的命令?那是國家的領導者。國家的領導者為何要發動戰爭?是單純捍衛自身的宗教?是因為對方侵犯我們,所以必須反擊?我想都不是,歷史上所發生過的戰爭,絕對沒有這麼純粹的原因。
  不論是王位繼承的糾紛、資源和領土的爭奪,有多少場戰爭的發動者,不是為了爭權奪利?又有多少場戰爭的發動者,沒有私藏野心?甚至是以宗教信仰的分歧或民族的衝突為戰因,又何嘗不隱含想要掌握世界主權的企圖?讓全世界和我所信仰的不一樣的宗教消失,將和我不同的民族趕盡殺絕,於是我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優越的民族,於是全世界都歸我統治,於是十字軍東征搶奪耶路撒冷居民的家園是「神聖」的。
  唉!沉默的天空終究喚不醒,已失去的人性;灰暗的天空始終看不清,曙光能穿透的縫隙;雲朵交纏的天空又如何解得開,被征服的慾望所矇蔽的心結!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打著戰鼓的天空,掩蓋渴望和平的呻吟,猶如洪水來襲,卻沖走了諾亞的方舟;世界末日的天空,是支離破碎的生命,看不見女媧在補天,只有瀰漫著熱血蒸騰的霧氣,揮之不去。這片千瘡百孔的大地,就快要面臨下一次輪迴,盤古已經撐到了極限,非得來場大毀滅,讓一切回歸原始,以孕育新生的力量。
  寫到這裡,我想起一首美國著名的反戰民謠──約翰藍儂的《幻想》,十分契合我所要表達的感受,因此決定節錄一部份分享給大家:

幻想這世上沒有國界
試試看,這並不難
沒有殺戮,沒有犧牲
也沒有宗教之分
幻想全人類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幻想這世界沒有佔有
我在想你能否做到
不再貪婪,沒有飢餓
四海皆兄弟
幻想全人類
共享這美麗世界
你可以說我在作白日夢
但我並非唯一的一個
但願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
全世界就像一家人

我想我就是歌詞中所提到,那個愛作白日夢的人吧!但也誠如歌詞中所說,「
我並非唯一的一個」,如果每個人都存著和平的想法,那麼我深信總有一天,白日夢可以不再是白日夢。但,這首歌已經傳誦四十年了,或許一開始有受到很大的迴響,現在我卻已經感受不到它對美國人所帶來的影響了……
  感慨著人們的互相殘殺,那風捲雲殘的天空好比我的心,傳來一聲聲嘆息;那飄著小雨的天空也好似我心,正悲泣,落下無數淚滴……
  我俯視著一片斷垣殘壁,惟見那大江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