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可笑。
  人類一邊挖洞跳下去,一邊搓繩爬上去,他們的心中正為自己不論挖多深都能爬得上去而感到竊喜。但是事情真的這麼怡然自得嗎?當他們某天縱身一跳,卻發現自己摔死在谷底;當他們某天扒光所有樹皮,卻發現繩子搆不到地面。這個洞是誰挖的啊?為什麼這裡會莫名其妙的出現一個洞?是誰這麼沒公德心到處亂挖洞?
  他們的腦袋充滿疑問,他們的心中佈滿疑慮。
  真的很可悲。
  聰明的人類改造世界,聰明的人類征服世界。他們整日價孜孜矻矻,埋頭苦幹,在渾然天成又有隨取隨用的資源的實驗室中研發各種他們稱之為可以「創造更美好未來」的事物,好個勤奮的人類!他們破壞生態、掠奪資源,基於各種無可名狀的心理對大地進行各種無可名狀的屠殺,好個殘酷的劊子手!他們喜歡掌握一切,更喜歡改變自然的規律,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不應該變成應該。
  這,就是「人道」。

  瀕臨絕種的物種之所以瀕臨絕種,不是因為其自身無法適應環境,所以大自然將其淘汰;就是因為人類扼殺了它們的生存空間,使它們失去了生存的權利。而我深深地相信,自然淘汰法已跟不上人類扼殺生物生存空間的速度了,這個世界,早就換「人」當家了。
  但人類,偏偏他們既喜歡扮黑臉,又喜歡當正義的使者,一邊破壞它們的生存空間,一邊又要扛起保護它們的任務,成為拯救它們的救世主──不,是創世主。人類透過一小段的螺旋體將它們更改,變得更適於生存,就像一個被病毒入侵的程式一樣,需要修改。動物不會說話,就算說了人類也不懂,它們何嘗不想表達,自己其實並不想要這種生活,它們寧願以最自然的方式死去,也不要因為個位數的危機而被改造成一個不像自己的自己。
  人類總喜歡勉強留下一些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東西,他們一邊憐憫的說著拯救生物的宏願,一邊在生物體身上插上一根根管子,他們天堂地獄都要干涉,他們非得握緊生死的主權。如果人類早在幾億年前就存在,或許我們今天的空中交通工具會是一隻完全訓化的翼龍也說不定呢!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人類的大腦蓬勃發展,增長智慧就像增長油水一樣迅速。
  這,就是「人道」。
  人類總是物盡其用,知道生物的棲息地消失後,生物也會跟著消失,但他們發現這些生物是個賺錢的好工具,所以有了動物園。他們為生物編好名牌、分好類,再關禁個別的籠子,一切遵行人類的需求。在它們四週,是無法奔騰的草地、無法到達的天際,它們失去了本能和自由,只有在這鐵製的監獄擺出討喜的姿勢供遊客拍照,它們生命的尊嚴在售票人員賣出的門票之中變得廉價。
  這,就是「人道」。
  人類的足跡踏遍各地,繁殖力旺盛到用雙腳就可以將世界夷為平地;以破壞力來說,大概無其他生物能出其右,如果他們願意,可以花個幾秒將地球毀滅──只用一顆核彈。其實人類也有些預警了,他們知道世界正在改變,變得越來越難以跳出。他們不想被譏笑為「自掘墳墓」,他們不想讓絕頂聰明的這個物種消逝,所以他們決定開始做些準備,等到時機一到,他們就要搭乘諾亞方舟逃之夭夭,丟下這顆皮球,換另一個星球來居住,他們是「打不死的人類」!
  這,就是他們口中的「人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