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雅圖的天空-印第安酋長的心靈宣言

作者:西雅圖酋長
杜彎密希族人,年輕時以勇武與善於領導聞名,並以酋長身分統馭了當地的六個部族。他的父親與當地白人建立了友善的關係,而他多年來也承續這種關係。他在發表這篇演說詞時,大約六十歲。
譯者:孟祥森
1937年生於河北省,十一歲來台,畢業於台大哲學系。多年來以本名翻譯,以孟東籬等筆名寫作。譯作六十餘本,寫作十餘本。越來越關懷人類的整體走向與生態平衡。
出版社:雙月


  一聲鷹嗥,老鷹載著我的思緒回到一百多年前,美國華盛頓政府向我的族人提議,要購買我們杜彎密希族的土地,並保證畫保留區給我們,我們就可以平靜地過日子。
  彼時,我們這一族「如風吹浪湧的海洋遮滿舖遍貝殼的海底」的時代已成過去,悽涼的只如「暴風雨橫掃的平原上零落的樹木」(西雅圖酋長語)。奇襲、戰到最後一個族人,是其中一種對策。族裡年輕的勇士更認為,復仇就是一種收穫。
  決定的時候終於來到。這是西雅圖酋長決斷的一刻。
  我們的酋長西雅圖,是我所見過最高大的印第安人,也是相貌最堂堂的。他站著將近有六呎高,肩膀寬闊,胸膛飽滿,比例勻稱。大眼睛智慧而充滿表情。他通常是沉默的,舉止沉穩,然而他即使輕聲細語,卻有如律法。他聲如洪鐘,而且辯才無礙。
  這時,他們所稱的華盛頓准州的州長史帝文斯第一次到達西雅圖,他此行的任務,是要告訴我們他被指派為華盛頓准州印第安事務所的地方行政官。我們杜彎密希族人在梅納博士辦公室前的街道上接待他。普吉灣裡獨木舟棋布,在岸上,黧黑的面孔把整條馬路擠得水泄不通。
  首先由梅納博士把史帝文斯介紹給印第安人。而後,史帝文斯以淺白、直率的態度像我們說話發言,解釋他此行的任務。無非是要我們讓地給他。
  史帝文斯說完,我們偉大的酋長西雅圖莊嚴地長身而起,他手指向天空,開始了他的演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t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